学术信息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60周年展”正式开馆

发布时间:2012-10-17浏览次数:3432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2年10月16日上午,我校在明故宫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副楼举办仪式,党委副书记、校长朱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夏初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60周年展”揭幕,校庆展览正式对外开放。副校长王永亮、校长助理熊克、黄炳辉以及院级党组织书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出席开馆仪式。


    朱荻在开馆致辞中说,南航文化是大学的灵魂,是学校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学校人才辈出、学术繁荣、特色发展的精神支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60周年展”的主题是“传承•创新•超越”,目的是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展示一代代南航人刻苦攻关、潜心育人、敢为人先、励精图治的办学成就与办学特色。他希望各单位更加重视南航文化建设,真正做到以文化引领学校建设。


    据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60周年展”展馆总面积600多平方米,展线总长200米。展览分序言区、校史区、人才培养区、科学研究区、师资队伍建设区、学科专业区、开放办学区、文化建设区、杰出校友区、展望未来区等10个展区,全面回顾和展现了学校6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展馆视听区还准备了“南航建校60周年宣传片”、《毕业歌》、《凤舞九天》等专题纪录片。


    该展馆还集中展示了学校不同发展时期的一批珍贵文件、教材、照片及其他实物,其中南京航专时期的通行证,张阿舟1949年的博士论文及其参与建设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的立功奖状等,以及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一大批珍贵照片是第一次公开亮相。另外,“天巡一号”微小卫星样机、随“神舟六号”遨游太空的学校校旗、杰出校友、试飞英雄李中华捐赠的“歼十”试飞服等也在公开展出。


    据悉,经过半年多的装修和布展,校庆展览工作小组从档案馆等单位及个人手中收集和整理了图片电子资料8000张。展馆仿制了古典西校门1座,设计制作主题墙、形象墙10面,绘制各类表格90多幅,设计布置展板170多块,锦旗、奖状、证书等实物原件和仿制件共80多件,采用照片近700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