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纪念直升机泰斗王适存诞辰90周年 南航传承科学精神

发布时间:2016-09-28浏览次数:821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9月27日电(记者 葛勇 通讯员 刘子畅 王伟)“纪念直升机泰斗王适存教授诞辰90周年暨直升机技术进展国际研讨会”9月26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日本、新加坡以及国内的直升机相关专家参加活动,并围绕直升机技术的最新国际进展进行了学术交流。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自编自导的、表现王适存教授生平事迹的话剧《缘梦竹蜻蜓》以及王适存图片及实物展在南航同时上演和展出。
 
  王适存,1926年生,湖南邵阳人,航空教育家,中国直升机技术界的先驱、直升机专业的奠基者之一和学术带头人。在纪念会议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教授介绍了王适存教授的生平事迹。美国直升机学会(AHS)派专人宣读了AHS执行主席为纪念活动发来的信件,赞扬了王适存教授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国际直升机技术发展做出的贡献,并为南航颁授AHS中国分会徽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适存班”学生代表给王适存教授夫人王韫明女士献花,王夫人给学生赠送了王适存教授自传。南航航空宇航学院直升机系陈仁良教授做了王适存教授学术成就报告、AHS历史委员会主席Frère Jacques先生做了外国专家看王适存教授成就报告,两人围绕王适存教授为直升机技术发展以及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做主题发言。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王适存教授图片及实物展、南航直升机实验室并合影留念。据悉,直升机技术进展国际研讨会将持续一天半,来自美、俄、英、日、新和国内的直升机专家集中讨论国际直升机技术的最近进展。
 
  由南航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缘”梦竹蜻蜓》于9月26日晚在南航明故宫校区举行首场公演。该话剧是为纪念我国直升机专业的奠基者之一、国际直升机界著名专家王适存诞辰90周年而创作,也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一部完全由南航学生担任编剧、导演、演员的话剧。该剧共有38位同学参与演出,他们是在校内的海选中招募而来,并且大部分来自理工科类专业,之前都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表演方面的培训。“理工科的学生没有学过表演,就像一张白纸,也因为如此,他们会更有想象力,更容易用第一感受去表现”,该剧编剧、导演、南航学生史恒说,“但教他们去表演也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此外,美国直升机学会为南航获得第33届世界大学生旋翼飞行器设计竞赛冠军的学生团队颁发获奖证书,据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团队是第一个获得该项赛事冠军的非美国团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宣益民教授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George Barakos教授签署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直升机技术联合实验室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互派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
 
  据悉,本次公演还邀请前来参加王适存诞辰90周年纪念活动的外宾、王老的亲友和弟子观看。“如果有可能,我们还希望走出南航演出,让更多的人了解王适存老先生的故事,”史恒说道,“我们希望王老航空报国的精神可以得到传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