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报网:南航打造素质培养信息平台 学生可获能力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6-10-24浏览次数:504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

    大学毕业找工作,除了简历和成绩单,学生还能向用人单位提供什么证明自己的能力?今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打造省内首个“群星计划”素质培养信息平台,学生登录后可参加思政教育、专业培养、人文修养、身心培育四大类素质实践项目,按要求修满学分,毕业前就能获得4年的素质能力成绩单,为未来就业增加竞争力。

 
    “我们希望学生毕业的时候,给用人单位呈现的是多元的形象。既有专业的体现,还有素质能力的体现。”南航学生处处长王晖介绍说,用人单位从这“第二张成绩单”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学生大学期间学习之外还参加了哪些科研实践、创新实践、生活实践、艺术实践、体育实践等。这样做的好处在于,用人单位能够判断学生有哪些特长,他的优势是什么,更符合什么岗位。
 
    她举例,比如,国防军工企业看重学生的创新能力、责任意识、团队意识,相应地,他们招聘时可以依据素质能力成绩单呈现的特点去筛选学生。比如,企业需要营销人才,就会考虑学生的思辨性、表达性是否出色。
 
    记者了解到,以往学生参加学校的各类竞赛、校园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得在不同的平台报名。该平台上线后,学生只要申请一个账号,所有活动都在上面可以申请。平台还会根据在线素质能力评估结果推荐名家讲坛、青春思辨会、社交礼仪培训、体育比赛等相应的活动。 
 
    南航学生处张跃老师介绍说,学生大学4年最少修满20个学分,才能拿到素质能力成绩单,且成绩单虽然是以学分的形式呈现,但内容很详细,系统评价栏会清楚地记录学生在项目中是担任参与者、组织者还是获奖者。也就是说,当企业招聘人员浏览成绩单时,可以清楚地了解学生参与实践担任了什么样的角色。
 
    原文地址:http://www.njdaily.cn/2016/1021/15072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