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南航两项科研成果亮相珠海航展 四座飞机明年下线

发布时间:2016-11-03浏览次数:560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

 

南报网讯(通讯员 王伟 侯美丽 记者 谈洁) 四座轻型飞机瞄准私人培训市场、仿真系统用大数据“疏通”空中道路。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正在珠海举行,多款国产飞行器和武器装备亮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两项科研成果引发关注。

据介绍,南航研制的这架四座轻型飞机型号为NH-40,白色机身、红色镶边、黄色的螺旋桨,看起来时尚漂亮。

“该飞机最大航程达1600公里,最高时速280公里/小时,采用全复合材料,现已完成部分设计任务,即将进入工艺试制阶段。”南航航空宇航学院飞行器系系主任余雄庆教授介绍,该机型主要用途为初级驾驶培训、私人交通工具、旅游观光、航空摄影和航空测绘等,瞄准未来通用航空培训和私人培训市场。

“该飞机属于通航飞机,相比美国、加拿大,我国的通航产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的市场领域非常广阔。”余雄庆说,这也是该校在民用通航领域的一个探索和布局。

展会现场,该机型反响不错,一些飞行培训机构以及个人都很有期待。“首架样机预计2017年6月总装下线;2019年6月将获得产业化的型号合格证书、生产许可证书,并推向市场。”余雄庆说,该飞机的研发将填充我国自主研发轻型飞机的型谱,在推动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航展现场,南航民航飞行学院与飞友网络科技公司共同设置的展位上,一套用大数据“疏通”空中道路的仿真系统也颇具回头率。这套系统包含里全国实时交通态势仿真系统、航段标准运行时间分析系统两个方面。

“飞机误点晚点是常事,实时交通态势仿真系统可对全国飞行态势进行仿真,通过接入实时的飞行数据,实现精准的航迹预测及航班起落时刻预测。”研发单位、南航国家空管飞行流量管理技术重点实验室核心成员谢华老师介绍,该系统可为航空公司申请起飞时间、避开拥堵航路提供决策支撑,而航段标准运行时间分析系统则可为航空公司排班优化提供科学依据。

“两套系统可大大提升空中交通服务业的能力,挖掘空中交通运输的新价值,更好地为民航业和社会大众服务。”谢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