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青年学者午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7-04-21浏览次数:3124发布者:王瑾来源:科协

题目1伺服系统及其在航空航天中应用

报告人:王寅教授

题目2主动学习:用更少的资源训练出更聪明的机器

报告人:黄圣君教授

间:2017年427日(周12:00—14:00

点: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活动室

(明故宫校区综合楼619室)

主办单位: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 校科协 航天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王寅男,工学博士,我校航天学院副教授,航天控制系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自适应动态规划与强化学习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学会会员,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igent Computing and Cybernetics》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tomation and Control》编委。长期从事无人飞行器控制与决策,智能机构伺服控制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主持或作为主要完成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原总参谋部演示验证等科研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3篇,其中SCI收录6篇,EI收录1篇,所形成的科研成果已应用于我国航空、航天工业三个型号产品的科研、定型和生产工作,获得2013年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1),《智能计算与自动化》国际期刊2015年度优秀审稿专家,2016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黄圣君,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2008年和2014年获得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士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在相关领域顶级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十余篇,包括IEEE TPAMI、NIPS、KDD、IJCAI、AAAI等CCF-A类期刊会议上第一作者论文7篇。论文据Google Scholar被引用800余次,获发明专利授权2项,部分成果已得到转化应用。获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CCF-犀牛鸟基金优秀奖、KDD’12 Best Poster奖及微软学者奖等荣誉。任《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青年编委,任CCF-A类会议IJCAI’17的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KDD、IJCAI、AAAI等顶级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以及TKDE、TKDD、MLJ、TNNLS等一流国际期刊的审稿人,并共同组织了IJCNN’16 Sepcial Session on MLILD、MLA’15、MLA’16等。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等研究课题。2016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报告摘要:

1、伺服系统是用来精确地跟随或复现某个过程的控制系统,作为航空、航天器重要的执行机构,发挥着“操纵方向盘”的作用。伺服系统还能够模拟航空、航天器工作过程的动力学或机构力学特性,是重要的物理效应模拟设备,在航空、航天产品研制与生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报告将主要围绕伺服系统的发展而展开,重点介绍伺服系统控制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中的一系列应用情况。

2、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的核心领域之一,主要研究计算机如何利用经验数据提高自身性能。传统的监督学习往往基于大量人工标记的数据来训练学习模型。一般认为,标记的数据越多,标记越精准,得到的模型也越高效。但是在实际任务中,标记过程往往费时费力,代价高昂,因此如何用尽可能少的标记数据训练出有效的学习模型是一个极具挑战的重要问题。主动学习就是解决这一挑战的重要途径,它在学习过程中选择性地查询最有价值的数据标记信息,从而用更少的资源训练出更聪明的机器。本报告将简要介绍我们在主动学习方面一系列研究问题中的最新进展。

注:本次活动提供午餐,名额有限。有意向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同学请于4月26日(周三)17:00前通过科协邮箱报名。报名时请提供姓名、所属学院、教师(或学生)、研究方向、用餐信息。科协邮箱:kx@n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