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企业过度负债的同群效应——李志生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23浏览次数:2171发布者:王瑾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题目:企业过度负债的同群效应


报告摘要:中国经济面临去杠杆的重要任务,需要通过降低杠杆解决企业过度负债问题。本文研究了中国上市企业过度负债的同群效应、产生机制、作用因素及其潜在经济后果。数据表明中国地区间企业过度负债水平具有差异性,2004-2014年全国范围的过度负债指数呈下降的趋势,东部和中部地区下降较为明显,西部和东北下降较为缓慢,部分地区过度负债指数在下降过程中呈现反弹趋势。在控制地区差异、行业差异等因素后,本文发现:不同地区上市企业的过度负债存在显著的同群效应,企业是否过度负债以及过度负债的程度与企业所在地区的过度负债指数正相关。过度负债同群效应产生的潜在机制在于,非领头企业模仿领头企业、非融资约束企业模仿融资约束企业。地区市场化进程、金融发展程度、企业高管的金融背景对过度负债的同群效应具有显著影响。过度负债同群效应的潜在经济后果表现为:同群效应越强,企业过度负债水平越高、偿债能力越弱、过度投资越严重、盈利能力越低。


报告开始时间:2017-05-26 15:30


报告地点:将军路校区经济与管理学院楼 702


报告人简介:  李志生,1978年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兼任武汉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获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成果获湖北省委决策支持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北发展研究奖三等奖。华中科技大学学士、硕士,美国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博士学位,清华大学博士后。  研究方向为行为金融、市场微观结构。在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European Journal of Finance、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多项。


经济与管理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