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名 家 讲 坛

发布时间:2017-09-19浏览次数:1491发布者:李林泷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题目:基于石墨烯的创新与创业

人:孙立涛东南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17922(星期五)15:00

报告地点:理学院报告厅

主办单位:理学院校科协


报告人简介

孙立涛,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院长、博导、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东南大学-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先进碳材料应用联合研发中心主任,东南大学-FEI纳皮米中心主任,MEMS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石墨烯等新型纳米材料的基础前沿与相关应用研究。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nce 2篇, Nature及子刊12篇)。申请专利70余项,做国际会议邀请报告60多次,培养创业人才多名,实现了石墨烯在环保领域的产业化。目前任《电子器件》杂志主编,美国IEEE纳米技术委员会南京分会主席,欧洲科学基金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显微学会常务理事兼原位电子显微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特聘专家,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石墨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顾问,欧盟10亿欧元“石墨烯旗舰项目”评审专家。

报告摘要:

石墨烯,这种被认为未来最具潜力的新材料,在诸多领域如电子信息、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石墨烯领域的研究是我国在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处于国际前列的研究领域之一。目前,中国在该领域的SCI论文发表数量和专利的申请数量上均居全球第一。然而,基于石墨烯的众多创新成果与可能的创业机会,有多少是可信的、可行的?本报告将从石墨烯的历史讲起,结合报告人自身在石墨烯研究领域十几年的创新与创业相关方面经历,详述石墨烯目前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客观认识基于石墨烯的各种创新与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