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7-10-11浏览次数:1617发布者:付春兰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  目:太阳能光催化制氢的多相流能质传输集储与转化理论及方法

报告人:郭烈锦教授

时  间: 2017年10月12日(周15:30

地  点:将军路校区图书馆1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校科协

报告人简介:

郭烈锦,1963年出生于江西省遂川,教授,博导,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国家人事部“百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专家。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科技部“973首席科学家”(连续两届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科技部首批“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首批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第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十一五“863”高技术能源领域专家组成员。

报告简介:

提出並揭示了太阳能光催化制氢过程中“反应体系-相界面-催化剂颗粒”等“宏观-介观-微观”三个层面上能量和质量的流动、传输、集储和反应转化的规律以及互匹配、互耦合的机制。①以能量流-质量流多场匹配、耦合实现了体系内能量高效集储与传输;②以固液相界面多尺度调控实现界面能质集储与传输强化;③以两相共生设计实现催化剂颗粒表面和体相内能量的高效低阻传输。建立了直接太阳能光催化多相流连续制氢系统构建理论。运用这一理论和方法,设计、制备出光催化制氢量子效率高达94%的无贵金属负载的催化剂。研制成功国际首套直接太阳能光催化多相流连续制氢系统,实现500小时连续稳定制氢,光氢能量转化效率达6.6%。在催化剂制氢量子效率、反应体系的光氢能量转换效率、系统产氢稳定性、系统规模等指标上,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达到产业化推进目标。这对多相流光催化化学物理新兴交叉学科分支的形成和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