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5G 毫米波OTA测量系统及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17-10-24浏览次数:1581发布者:张金凤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目:5G 毫米波OTA测量系统及关键技术

报告人:刘列博士(深圳市通用测试系统有限公司)

时间:20171027日(周五)10:00

地点:明故宫校区A18-526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协、航空宇航学院

报告内容摘要:

以毫米波及相控阵天线为代表的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将在2020年投入商业应用,其高吞吐率、高接入密度及低时延将为无线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同时也会将人人互联带入万物互联(物联网及车联网)时代。 5G终端的空口测量(Over-the-Air)是检验其天线收发性能的唯一有效手段,开发毫米波OTA测量系统意义重大。核心技术包括近场测量理论及算法、高增益探头天线及特种毫米波吸波材料。在介绍5G毫米波技术最新进展的基础上,报告人将就核心技术及其解决方案展开讨论,并汇报作为OTA技术领导者的通用测试在5G测量上的一些工作。(报告之后会安排一个简短的硕士生招聘宣讲会)

报告人简介

刘列博士现就职于深圳市通用测试系统有限公司,任湖南大学兼职教授,是IEEE高级会员及孔雀计划引进人才。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3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航空工程学院。在包括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IEEE Trans. on EMC, IEEE Trans. on Magnetics 等国际知名期刊与会议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参与组织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并申请国内外专利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