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青 年 教 授 讲 坛

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1720发布者:付春兰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目:微纳卫星控制系统及其关键技术

报告人:郁丰航天学院研究员

间:2017年10月30日(周一)14:00

点:明故宫校区3号楼318会议室

承办单位:校青联航天学院校科协

报告人简介:

郁丰,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微小卫星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担任天巡一号微小卫星、数据综合单机性能改进和天舟货船微小飞行器等型号项目的控制系统主任设计师,所设计的章进动控制方法被国内业内单位采用。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基于非合作信标的自主导航、在轨操作中的相对导航技术及微纳卫星控制技术等。中国自动化学会平行控制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控制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航天科技集团航天创新基金1项、上海航天创新基金项目1项,以及若干研究所合作项目,承担总装专项、863、PPP导航增强等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5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

报告摘要:

姿态确定与控制系统是卫星的核心分系统。随着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民用和军用领域均对微纳卫星的控制性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同时在商业航天的背景下,低成本低精度的商业器件大量在微纳卫星上使用,所以对控制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报告首先分析全球近年1-50公斤级卫星的发展趋势,然后回顾了相关型号控制系统的设计方法,在多种约束条件下来提高系统测量与控制性能的策略和算法以及设计得失,最后归纳了未来控制技术可能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