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软物质和生物膜力学中的微分不变量和反常驱动力

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1686发布者:张金凤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目:软物质和生物膜力学中的微分不变量和反常驱动力

报告人:殷雅俊教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

时间:2017112日9:00

地点:明故宫校区A18-209

主办单位:科协、航空宇航学院、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

报告摘要:

生物膜力学是软物质表面力学的组成部分。生物膜是微纳米尺度上高度弯曲的空间形式。因此,生物膜力学的几何基础,不是Euclid几何,而是Riemann几何或微分几何。生物膜上同时存在内蕴的运动和外蕴的运动,与此对应,生物膜力学中同时存在两类不变量微分算子,即经典梯度算子和形状梯度算子。研究表明,形状梯度构成了微纳米尺度上的反常驱动力。反常驱动力的存在,为理解微纳米软物质表面上反常动力学现象的本质,奠定了基础。


报告人简介:

殷雅俊,男,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电系,获学士学位;1987年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获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5年获日本政府奖学金,赴日留学,1998于日本广岛大学获博士学位。1993-94年获荷兰政府资助,作为Research FellowDelft大学从事合作研究。2000-01年受Japan Key Technology Center的邀请,作为海外研究员在IHI(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基础技术研究所从事合作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2011年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奖。近十五年来主攻以下研究方向并取得进展:(1)生物微纳米力学与几何;(2)生物分形几何与力学;(3)昆虫仿生力学;(4)张量分析与理性力学的公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