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多胞金属的动态压溃和耐撞性设计

发布时间:2018-01-24浏览次数:2231发布者:张金凤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目:多胞金属的动态压溃和耐撞性设计

报告人:郑志军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

时间:20181241430

地点:明故宫校区A18526会议室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协、航空宇航学院

摘要:

多胞金属,如蜂窝铝、开孔泡沫铝和闭孔泡沫铝,可通过塑性大变形大量地吸收冲击/爆炸能量,在航空航天、汽车工业和轨道交通等领域已被广泛地用作吸能材料。随着实验测试技术和数值模拟方法的发展,对于多胞金属的准静态压缩行为已有较清晰的认识,但对于多胞金属的动态冲击行为尚不能达成共识,特别是针对率敏感性问题还存在许多争议。近年来,我们建立了一系列可描述多胞材料动态压溃的细观有限元模型和一维冲击波模型,发展了局部应变场计算方法,通过多尺度分析方法获得了多胞金属在高速冲击下的应力-应变状态,发现了多胞金属特有的一种新的率敏感性,即压实区的应力-应变状态点与冲击速率相对应而动态初始压溃应力与应变率呈现幂次关系,并揭示了多胞金属率敏感性机理和能量吸收机理。进一步提出了一种基于冲击波模型反向求解密度梯度的耐撞性设计方法,通过引入连续梯度多胞材料实现了对冲击载荷的主动控制。

 

报告人简介:

郑志军,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副教授。200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学士学位,2007年获博士学位。20078月任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博士后、助理研究员,20101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副教授。近年来主要从事冲击动力学、材料力学行为与设计、接触力学和微纳米力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并承担研究生课程《高等应用数学》和本科生钱学森英才班课程《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的教学工作。在 J. Mech. Phys. SolidsInt. J. Impact Eng.Int. J. Solids Struct.Mech. Mater.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SCI引用7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面上项目各一项。2015年被聘为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16年被评为爆炸力学优秀青年学者。

Email: zjzheng@ustc.edu.cn;

Homepage: http://staff.ustc.edu.cn/~zjz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