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中国天眼”FAST总工艺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王启明:中国天眼——FAST望远镜介绍

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7765发布者:臧珂来源:自动化学院

报告题目:中国天眼——FAST望远镜介绍

报告时间:6月1日(周五)下午14:30

报告地点:自动化学院1号楼511会议厅

报告人:“中国天眼”FAST总工艺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王启明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王启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总工艺师。1982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现吉林大学)获工学学士;1992和1995于东北大学分别获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0年入清华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并于2002出站。1982年至2002年间曾就职于辽宁科技学院、沈阳大学及大连交通大学;2002年任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人机构学、大射电望远镜结构设计等。自2000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研制团队,研制了首台FAST馈源精调平台并联机器人模型样机和FAST 30米口径整体模型样机,对FAST望远镜使用的Stewart平台、促动器、索网结构、反射面单元、圈梁和地锚等结构进行了大量的样机设计及试验工作,在FAST建设期间驻现场负责望远镜的施工建造工作。

 

报告内容介绍:

五百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它由主动反射面、馈源支撑、测量和控制、接收机和终端等系统组成。从提出概念到建造完成历时22年,是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国之重器。本报告对FAST的产生起源、基本原理、历史研究进展、望远镜的结构建造过程、以及创新成果进行介绍,带大家走入FAST,揭开“中国天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2018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