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8国际硼中子俘获治疗发展论坛公告

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5832发布者:寇晓洁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8国际硼中子俘获治疗发展论坛(2018 International BNCT Development Forum)将于2018年6月14日在南京举行。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17年第一号公告将“硼中子俘获治疗系统及靶向药物”列入我国《“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为积极推动国内外BNCT技术发展,提供BNCT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跟踪国内外发展动态与趋势,促进学术合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意大利帕维亚大学联合主办本届论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核科学与工程系和南京中硼联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本次论坛邀请了国际中子俘获治疗学会(ISNCT)及积极发展BNCT相关国家(中国、美国、意大利、日本、阿根廷等)的研究机构主管与权威科学专家,共安排了15个专题的中英文学术交流报告,就BNCT研究前沿、临床经验、发展趋势等主题进行特邀报告与专题讨论。


我校核技术与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中心在学科带头人陈达院士的亲自指导下,从2001年起就一直致力于硼中子俘获放射治疗技术的基础研究和技术推广,是目前我国国内这一领域的主要研究团队之一。团队作为牵头负责单位,2016年与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意大利帕维亚大学联合申报获批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创新合作重点专项 “加速器硼中子俘获癌症治疗超热中子束设计与剂量优化”;2017年又与北京协和医院、中国药科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等联合申报获批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基于硼中子俘获治疗的靶向引导精准调强放疗技术及其临床应用”。此次国际硼中子俘获治疗发展论坛的举行将有力推动南航BNCT技术科研工作的国际合作交流,同时对于我国BNCT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促进本领域发展思路的深度交流,同时为推动国际BNCT技术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