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名 家 讲 坛

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1256发布者:付春兰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目:中小型航空发动机发展

报告人:吴施志  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研究员

 : 2018年626(周)9:00

 : 明故宫校区综合楼11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 能源与动力学院校科协

报告人简介:

吴施志(1963年-),自然科学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中小型航空发动机和直升机传动系统的科研与管理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了10余型国家重点型号、重大项目研制,现担任我国热力循环参数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的某涡轴发动机以及首台具有提供压缩空气起动主发动机及发电等多种功能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某直升机用辅助动力装置总设计师。曾担任国家某重点预研计划第五代涡轴发动机总设计师及我国未来一段时期最先进涡桨发动机总设计师。主持完成了具有世界三代机水平的三型燃气涡轮起动机研制,实现了我国现役主战机种起动机的自主保障。主持我国第一型自主创新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某新型基础教练机用的先进涡桨发动机研制。先后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30余项,申请专利5项。

报告摘要:

中小型航空发动机具有其它类型发动机不可替代的适用于旋翼机和运输机的技术特征和市场份额,用途广泛,应用前景广阔,其技术在航空高新技术领域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报告介绍了涡轴、涡桨、辅助动力以及直升机传动系统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国内外各功率等级涡轴、涡桨发动机及辅助动力装置(APU未来10年的市场情况;介绍了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的技术特点;介绍了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的未来发展趋势及对应的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