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流动模态与流固耦合稳定性

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342发布者:张金凤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目:流动模态与流固耦合稳定性

报告人:张伟伟 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时间201812179:30

地点:明故宫校区流体力学楼C12-619

主办单位:非定常空气动力学与流动控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科协、航空宇航学院

报告摘要:

长期以来,针对分离流动,流体力学主要关注固定边界下的绕流问题或强迫运动下的流动响应问题,结构动力学主要关注给定载荷下的结构响应问题,而在流固耦合效应对分离流和结构的稳定性影响方面,给予的关注较少。当释放结构的弹性自由度之后,不仅结构模态的稳定性会因流固耦合效应而发生失稳,导致颤振等问题的发生,流动模态的稳定性也会因流固耦合效应而发生变化。流动在亚临界稳定状态下,流固耦合效应通常会使得系统的稳定性降低。因此,航空、航天、海洋、生物等领域弹性结构绕流的稳定性问题,边界的弹性效应对流动稳定性的影响需要引起重视。另一方面,如何利用流固耦合效应来提高流动的稳定性也是一个值得尝试的研究方向,这将开辟流动控制的新思路。

报告人简历:

张伟伟,教授/博导,航空学院副院长,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流体力学系主任。主要从事非定常流动与控制、飞行器气动弹性力学等方向的研究。近年在JFMAIAA JPOFJFS等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4项,863项目3项,重大专项1项,曾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陕西省青年科技奖等人才项目或荣誉。现任空气动力学会理事、陕西省力学学会理事。担任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副编辑,空气动力学报,实验流体力学学报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