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声学黑洞在结构减振降噪中的若干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4661发布者:张金凤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题目声学黑洞在结构减振降噪中的若干研究进展

报告人:季宏丽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

时间:201812281500

地点:明故宫校区A18-526

主办单位: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校科协、航空宇航学院

报告简介:

当今以航空航天运载工具、大型飞机、高速列车、等为代表的各类重大装备的自主研发被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这些重大装备正日益向高速、重载、大型、轻质、柔性和极端运行环境等方向发展,由此带来的振动与噪声问题更为突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重大装备性能提升的重要因素。声学黑洞(Acoustic Black HoleABH)的提出为实现人为操控弹性介质及结构中的波传播的研究掀起了崭新篇章,也为结构减振降噪的理论和技术突破提供了新的契机。其相比其它方法具有实现简单灵活、操控效率高、频带范围宽,质量小等优点,具有强大的潜能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南航季宏丽教授针对ABH中的若干问题,提出了适用于ABH结构的多种分析方法,揭示了ABH效应的物理机制和参数影响规律,提出了多种ABH构型,提升并拓宽了ABH的波操控能力。这些研究对促进其工程化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报告人简介:

季宏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破格晋升),智能所书记,香江学者,学科全国优博获得者。2013年入选香江学者,2014年入选校杰出青年培养人,2015年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2017年入选校长空之星。

一直从事智能材料与结构的减振降噪研究工作,发表期刊论文80余篇,SCI收录60余篇,SCI他引370余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已获授权20余项,受邀出版专著1部,参与著书2部。主办和参与主办国际国内会议8次,应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主题报告或邀请报告7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子项目、国防基础、省青年基金项目、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等十余项。获国防科技发明二等奖、中国航空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校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研究论文获南京市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