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艺术与科学国际学术论坛” 征稿启事

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3625发布者:王伟来源:艺术学院

一、论坛背景


真善美的统一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因为求真,故生发科学,因为求美,故生发艺术。艺术与科学犹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二者共同助推社会进步、赓续人类文明。在此过程中,艺术与科学始终相互助益、融会贯通,路径相异却同止于至真至善。对二者之间的关系,中外前贤早有洞察,亚里士多德说:“艺术是人类把握自然世界的智性手段”,张彦远认为绘画可以“穷神变、测幽微”。在信息化与智能化突飞猛进的今天,科学正在追求更大的突破,艺术也面临更快的转型,艺术与科学的界限和思维范式将被进一步打破,互通互融的趋势更加明显。科学使得我们对艺术活动的本质有了前所未有的新认知;而艺术独特的审美体验,能激发科学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形塑我们的技术路径,从而推动科学与艺术的进一步共同发展。

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作为世界上第一所美术院校,一直坚持艺术与科学相融合的教育理念,享有世界美术院校之母和四大美院之首的美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特色鲜明、具有理工科背景的国际知名高等学府,也致力于探索艺术与科学的契合和融通。东西方两所不同教育领域的高校,在探索艺术与科学深度融合的道路上共同携手,于2019年金秋合作举办首届“艺术与科学国际学术论坛”。

会议将邀请来自意大利、美国、英国、法国、荷兰、日本、韩国等国际专家、学者,以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艺术与科学之相关议题,分享艺术与科学领域的前沿成果。


二、研讨议题


1. 达芬奇艺术与科学思想研究

2.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艺术学科发展

3.融媒体视阈下的艺术体验与传播

4.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创新

5.艺术与科学思维研究

6.艺术与科学的融通与人才培养

7.艺术与科学领域的其他相关命题

 

三、征文要求


此次会议面向国内外征文,经过专家评审后,优选部分论文进行大会交流,并推荐高水平期刊刊发。

1.围绕会议主题与研讨议题自行拟定题目进行论述,要求主题鲜明、逻辑清晰、内容新颖、论证严谨。

2.应为未发表过的原创论文,字数8000-10000字左右。论文应符合规范要求。文末附作者姓名、工作单位、职务及职称、联系方式及通讯地址。

3.投稿请于2019年9月10日前将论文发至会议指定邮箱:ysxyxs@nuaa.edu.cn(电子邮件标题中,请注明“艺术与科学国际学术论坛”字样)。组委会组织专家对论文评审,确定参会交流作者名单。

4.论坛学术委员会评选优秀论文出版论文集。


四、会务联系


本次论坛免会务费,会议期间的餐饮由会议主办方负责,住宿及交通费用自理,具体安排及邀请函另发。

联系人:范学智、罗良清

电  话:025-52075801,13770847787,18936019972

邮  箱: ysxyxs@nuaa.edu.cn

主办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佛罗伦萨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