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航宇大讲堂】人工心室辅助与超声电机

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949发布者:颜士轩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题目:人工心室辅助与超声电机

 

报告人:杨明(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长聘教授)

 

报告时间:201971日(星期一)下午14:30-16:00

 

报告地点:明故宫校区A9号楼506会议室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111创新引智基地、航空学院

 

报告摘要: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居各种死因首位。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病晚期的临床表现,影响全世界4000万人。心脏移植是治疗终末期心力衰竭的金标准,但供体有限。这时人工心室辅助血液循环系统成为心脏移植的桥梁或永久性治疗的手段。但目前人工心室辅助系统临床应用严重并发症发生率高,造成患者频繁住院,提高了医疗成本,降低了患者的生存质量,限制了人工心室辅助系统的推广。利用超声电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力矩密度大、宁静运转、响应速度快、易于微型化、不受也不产生电磁干扰、与磁共振图像兼容等特点,本报告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团队,在探索基于新型超声电机动作技术人工心室辅助降低严重并发症、提高超声电机性能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杨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系长聘教授,2002-2005年曾在英国利兹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07年获得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支持。长期从事人工心脏辅助、超声技术、智能感知技术等研究。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约90篇(其中国际刊物论文近40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余件。相关的研究工作曾为科学中国人创新之路栏目(2012)和科技日报医卫前沿栏目(2014)等分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