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航宇大讲堂】力学中的艺术与艺术中的力学

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1157发布者:张金凤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目:力学中的艺术与艺术中的力学

报告人:殷雅俊 教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

时间:2019628日(周五)下午15:00

地点:将军路校区7号楼7208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协、航空学院、基础力学与测试系

报告内容简介:

    科学求真、艺术求美。科学、人文、艺术在信息科学的推动下正发生变革,未来科学研究应当是多领域融合交汇。脍炙人口的名师画作中,数学、力学、几何的原理与绘画艺术的结合是如何展现的?《英雄》《十面埋伏》等知名电影的经典镜头中,艺术家们的过人想象力如何通过力学知识来诠释?本报告将从绘画到诗歌,从古代中国到近代西方,从杠杆原理到天文观测,全方位地展示艺术与数学和力学之间微妙且密不可分的关系,总结艺术与数学和力学的根本关系。

报告人简介:

    殷雅俊教授,男,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电系,获学士学位;1987年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获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5年获日本政府奖学金,赴日留学,1998于日本广岛大学获博士学位。1993-1994年获荷兰政府资助,作为Research FellowDelft大学从事合作研究。2000-2001年受Japan Key Technology Center邀请,作为海外研究员在日本IHI基础技术研究所从事合作研究。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2011年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奖,2016年获得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