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航宇大讲堂】移动可变形组件法-一种结构拓扑优化新框架

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1526发布者:张金凤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目:移动可变形组件法-一种结构拓扑优化新框架

报告人:郭旭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长江学者、国家杰青)

时间:20191127日(周三)上午10:00

地点:明故宫校区A9号楼506国重会议室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协、航空学院

报告简介:

拓扑优化,作为实现先进材料与结构创新设计的一种重要方法与工具,近年来受到了各领域的广泛重视。传统基于隐式几何描述的结构拓扑优化框架尽管取得了很大成功,但仍存在诸如:(1)三维问题计算量巨大;(2)难以处理与制造相关的几何约束;(3)优化结果无法与CAD系统直接连接等一些挑战性问题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阻碍了拓扑优化理论、方法的进一步发展及其在更广泛领域内的应用。基于上述背景,报告人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移动可变形组件的结构拓扑优化新框架,建立了结构拓扑优化的新范式。在本报告中,报告人将介绍基于所发展的新框架,尝试以统一方式解决上述挑战性问题的一些探索。

报告人简介:

郭旭,男,1971年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结构优化的理论、方法与应用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

目前担任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主任、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计算力学国际研究中心中方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力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力学专业)委员、ASME-Journal of Mechanical Design等近10个国内外杂志副主编、编委。

主要从事计算力学、先进材料力学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次)、中国力学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际优化CADLM Prize、亚洲结构与多学科优化学会成就奖、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学会成就奖等奖励/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