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经管大讲堂2020第003期】

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939发布者:时云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题目:Research opportunities on cross-border e-commerce

报告所属学科:工商管理

报告人:牟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月3日 15:30

报告地点:将军路校区经管楼109室

报告摘要:

随着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物流服务的蓬勃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成为了电子商务市场与跨国贸易有机结合的一个新亮点。跨境电商是传统的国际贸易网络化、数字化的一种新形式,指不同国家的交易双方通过互联网方式将传统贸易进行数字化的展示、沟通、交易,实现方便快捷的进出口贸易方式。

跨境电商尽管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但是相对国内电商而言,仍然面临着众多挑战。其中包括语言文化差异,法律问题,地理距离问题,支付问题,清关问题,物流问题等。通过对跨境电商的现状的介绍,揭示和介绍一些可行的研究问题,同时针对某一具体问题详细展开。

报告人简介:

牟健 现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师, 2015年毕业于南非金山大学获得信息系统博士学位。毕业后随即在韩国成均馆大学交互科学系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参与韩国BK21 plus科研项目。牟健于2017年9月到12月为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访问学者,2019年6月份起为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后。其主要科研领域为互联网用户行为研究,电子商务研究,社交媒体,电子健康医疗研究,人机交互行为研究,以及信息系统和信息管理相关的研究。牟健曾就职于跨境电商企业敦煌网,任资深用户研究工程师。

牟健博士目前为国际SSCI期刊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的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 SSCI期刊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副主编,SSCI期刊Behavior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副主编,SSCI期刊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People高级编辑,以及SSCI 期刊Journal of Glob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Management和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Development客座编辑,其参与并主持多个国际信息系统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学术会议。

其共发表SSCI/SCIE论文27篇,国际会议论文25篇,主要包括如下: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Management,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Industrial Management and Data Systems, 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Internet Research, Journal of Retailing and Consumer Services, IT and People, Behavior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Information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bile Communications, Aslib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The Electronic Library, Journal of Glob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并在ICIS (2013, 2014, 2017, 2018), ECIS, PACIS, AMCIS, ACIS, 和 CSWIM等会议中宣读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