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材华讲坛】预告: “垃圾分类”和“无废城市”背景下固体废物处理技术发展路径分析与前景展望

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1108发布者:彭恬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题目: “垃圾分类”和“无废城市”背景下固体废物处理技术发展路径分析与前景展望

报 告 人: 刘建国教授

报告时间: 2020年1月8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江宁校区材料楼301会议室

主办单位:校科协、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摘要: 2019年国务院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做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无废城市”并不是指没有废物产生,而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但与水、气、土壤等领域相比,固废领域的管理和处置有着更高的复杂度。报告将从“垃圾分类”和“无废城市”的大背景出发,探讨固废处理技术发展迎来的新挑战和机遇。


报告人简介:刘建国,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固体废物控制与资源化教研所所长,兼任国际固体废物工作组织(IWWG)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生物质与废物能源化国际会议”共同主席,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城市环境卫生专委会委员,住建部市容环境卫生行业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专家、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专家、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专家,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理事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技术与管理体系、固体废物能源化/建材化利用技术等。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重要研究课题,在重要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获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