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问天科学讲坛(总第168场)

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806发布者:刘晓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主题: 超导单光子探测器及其应用                   

报告人:吴培亨 中国科学院院士

时间:2020年11月27日(周五)14:35-15:15

地点:南京维景国际大酒店三楼理查厅

承办单位:南航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校科协

报告人简介:

吴培亨,江苏省无线通信重点实验室首席顾问,超导电子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南京大学超导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物理、天文组)成员、中国电子学会超导电子学分会主任、中国超导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电子科技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子科技协会会员,IEE会员,IEEE高级会员。曾任丹麦技术大学客座教授、日本东京大学客座教授、日本东北大学客座教授和教授、德国尤利希研究中心客座科学家、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和英国剑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等职,长期担任国际超导电子学会议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超导电子学的研究,尤长于超导电子器件的高频(微波到太赫兹波段)应用。

报告摘要:

单光子的产生、探测、操控等,是现代信息科学技术的基本内容之一。单光子探测器还能用作高灵敏的弱光探测器。这次报告主要讨论我们在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的制备、性能、应用方面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