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问天科学讲坛(总第170场)

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724发布者:刘晓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主题:多机器人协作关键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                                                

报告人:王耀南 中国工程院院士

时间: 2020年11月28日(周六)9:30—10:15

地点:将军路校区自动化学院1号楼511室

承办单位:自动化学院、校科协

报告人简介:

王耀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机器人技术与智能控制专家。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2001-2020年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2016-2020年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院长。德国洪堡学者、欧盟第五框架国际合作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领域主题专家。兼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监事、教育部科技委能源与交通学部委员、湖南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等。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际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工业应用最高奖”。培养博士60余名(含IEEE Fellow、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发表SCI论文170余篇,出版著作9部,获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获得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等荣誉称号。

报告摘要:

多机器人协作是具有协同感知、规划决策、优化控制、执行功能的智能系统技术,它是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多机器人协作系统在国防、工业、农业等领域都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广泛的应用前景。1.报告概述了多机器人研究背景及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对现有人工智能技术提出的巨大挑战,亟需研究多机器人协同感知与控制技术。2.详细介绍了多机器人协作的技术难题及解决方案。3.探讨了协同视觉感知、高效规划、多机协同控制等关键技术,并应于智能制造、国防等领域。4.总结与展望多机器人发展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