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大家谈 | 赵万忠:坚定不移守育人初心 奋楫笃行担创新使命

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3339发布者:刘晓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

编者按:11月20日,第六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641所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作为全国文明校园代表做了大会发言。我们特开设“文明校园大家谈”专栏,本期特刊发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五好”导学团队代表赵万忠的学习心得。


坚定不移守育人初心 奋楫笃行担创新使命


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五好”导学团队代表  赵万忠


文明校园,美在教书和育人、美在创新和创造、美在精神和思想、美在情怀和文化。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这一沉甸甸的荣誉,既是对南航长期以来辛勤努力和不懈追求的肯定和嘉奖,也激励着我们每一位南航人保持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这份荣誉,时刻提醒我们要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做一名勇攀高峰的科技工作者、立德树人的人民教师、奋发有为的青年学生,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奉献者、开拓者。车辆智能线控系统团队紧密围绕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工作部署,聚焦研究生思政教育、学术道德与规范、和谐导学关系、创新创业实践等关键领域,为创建文明校园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立足新的起点,围绕守护和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团队瞄准学科前沿,结合国家战略需求,追求特色发展,育人成果累累。


文明校园创建要坚持立德树人初心,构建和谐导学关系。为人师者,立德树人,春风化雨。在学校支持下,团队入选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体育竞赛、志愿服务等活动,形成了“爱生如子”“尊师重道”“师生互助”好风气,在学校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团队教师牢记为党育英才使命,用心用情用智把学生培养好,营造求真务实、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全力为每位学生设计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差异化的职业规划;挖掘学生潜力,鼓励多元发展,彰显共性特点的同时尊重个性差异;以身作则,勇于奉献,传承和弘扬南航人航空报国、贡献国防的家国情怀,将团队建设成为健康快乐的生活“家”园,求真务实的学习“家”园、拼搏创新的科研“家”园、同心共济的工作“家”园,奉献担当的精神“家”园。


文明校园创建要坚持精神文明先行,构建特色思政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一汽红旗轿车时强调:“我们要立这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团队坚持党建引领思想,建立了研究生纵向党支部,先后9次与吉利汽车整车工程中心党总支等基层支部举行结对共建活动,学习民族企业厚积薄发、砥砺前行的成长历程,强化校企产学研协同的联动发展。团队将在学校和学院党建引领、业务同行的指引下,以“民族汽车强国梦”为立足点,加强将思政教育与专业实践融合,让民族汽车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勇于进取的时代精神入心、入脑、入行动。通过邀请企业导师主讲“家国情怀·能动担当”思政公开课,展示民族企业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深入走访传承红色基因的民族企业,搭建校企深度交流平台,共建高质量主题党日活动;在实践中开展多样化的思政教育,增强师生为民族汽车发展的担当意识,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民族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文明校园创建要坚持创新实践驱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创新一词高频出现了15次。其中,“核心地位”“战略支撑”“国家创新体系”等关键词,更是宣示国家对创新的高度重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学校注入强劲的创新动力。近年来,团队始终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潜心科学研究,多次在ITS、JPS等高水平国际期刊发出南航声音;团队将创新实践与教学、科研、产业资源互通共享,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国赛金奖和江苏省冠军,续写了双创舞台上的南航现象,并培养了南京市创新型企业家、校十大杰出青年、大学成就奖获得者等多名优秀学子。团队将继续发扬敢闯会创精神,进一步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以创新引领创业,将创业带动就业,吸引和帮助更多学子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文明校园创建要坚持产学研用导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团队响应南京市“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号召,在学校支持领导下成立了新型研发机构,研发的电液转向系统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线控底盘技术成果落地,成果在宇通、金龙等品牌车企得到了推广应用。团队始终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近年来发明专利、PCT专利、专利成果转化数量均位居学校前列,并获得了南京市高价值专利项目支持。下一阶段团队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培育支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价值专利集群,积极探索专利成果转换新模式、新机制,支撑汽车线控系统产业创新发展,继续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主战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积极的南航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文明校园创建离不开每一位学生、老师的自我奋斗和团结奉献。车辆智能线控系统团队将牢记使命,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将文明校园创建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融合,深入学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踏实奋斗,激发创新活力,当好科学精神的践行者、科技高峰的攀登者、人才培养的引路者,为文明校园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道德滋养、创新内涵和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