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大家谈 | 欧珊:探索精准学风建设 全心全意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2708发布者:刘晓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

编者按:11月20日,第六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641所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作为全国文明校园代表做了大会发言。我们特开设“文明校园大家谈”专栏,本期特刊发理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欧珊的学习心得。


探索精准学风建设   全心全意培育时代新人


理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  欧珊


每当冬月时节,走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园,目光所及之处梧桐金叶绚烂,湖光与建筑交相辉映。而引人注意的是校园主干道两侧的道旗上洋溢的一张张青春的笑颜——他们是获得各种校级以上奖励的学生。和这些青春的面庞相映衬的还有教学名师们的肖像。他们共同为南航文明校园“代言”,营造出比学先进、追求卓越的良好学风氛围,也成为南航校园里一道道最美的风景线。上个月,南航获评新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的消息一经传来,我和同事们、学生们倍感自豪,这份荣誉不仅是对我校68年来办学理念、办学精神、办学成果的高度认可,更是对我校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的肯定与激励。同时我也在思考,作为南航的一份子,作为一名普通辅导员,在文明校园建设应该如何发挥作用。


从事学生工作12年,做辅导员7年,客观分析和直观感受告诉我,理工科学习难度大,学业问题是很多学生的困扰,辅导员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为学生解决这一实际问题!我和同事们决心下一番“绣花”苦工,用精准学风建设帮助学生,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勤奋学习的实际行动中。同时,良好的学风是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和体现,会对更多的学生会起到潜移默化的凝聚和引领作用。


精准切入,唤醒内在驱动,文明校园创建要坚持思想引领先行。带着铸造大国重器的梦想而来,却面临繁重的学业压力,和新生谈话时,听到最多的词,是迷茫。有学生把学习等同于“刷分”,缺乏更高层次的追求,也有学生动力不足,沉溺游戏,引发心理、人际等学困“次生问题”。如何唤醒学习的内驱力,既是破解学业困难,更是实现学生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学院从思想根源切入,努力通过高质量的思政“精品”引领学生。“新时代讲习所”里,用小微、互动的方式,把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传递给学生;“梦想公开课”中,用学霸的故事启发学生;疫情期间,尝试通过新媒体直播,用好疫情活教材,鼓励学生向院士、向科研人员学习,追“该追的星”。一次次深入的思想碰撞、交流,是对信仰力量的内化,更是对学生想学、要学的激励和驱动。


精准设计,推动持续发展,文明校园创建要坚持平台搭建护航。学生想学的热情高涨,学校、学院更是精准搭建平台为学生助力。我和同事全心投入“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建设,重点处理好三对关系:把学习支持力量由“一元”变“多维”,有机整合名师、校友、学霸等多方资源支持学生发展;兼顾学习需求的“共性”和“个性”,按需开展拔尖创新引导、主题沙龙交流和学困结对辅导,有的“推一把”,有的“带一下”,有的“扶一程”;关心学生“当下”和“长远”,与第一课堂密切配合,帮助学生设计双周测验检验阶段性学习效果。学院升学率逐年上升,2020年达56.7%。同时,核心课程的不及格率逐年下降。同时,来学支中心做教员的学生也纷纷表示,讲课帮扶同学的过程其实也是查缺补漏、加深理解的过程,在这里能够成己为人,成人达己。他们因百分加入学支,学支也成就了他们更多的百分。


精准发力,成就个性多姿,文明校园创建要坚持初心久久为功。学风建设贵在“常”、“长”二字,没有轰轰烈烈的一阵风,只有一针一线总关情。不脱针、不跳线,如琢如磨的读懂每名学生,如切如磋的搭好每个平台,平凡岗位,也有不凡情怀,细小切口,也能助力文明校园创建宏大格局。在学校、学院的支持下,在学支中心,老师和同学的关系更近了,校友也常回家看看给学弟学妹指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对于南航而言,我们创建文明校园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把具有“献身国防、志在超越、矢志一流”特质的南航“大染缸”锻造好、建设好,要让经过学校培养熏陶的每一名学生,都能够成长为具有航空报国理想和爱国主义情怀的时代新人。


回头看所做的这些,都是学校和学院赋予辅导员的光荣使命。还有很多专业教师、行政管理人员也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服务文明校园建设。我们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更好的回报学校、服务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