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进行时 | 袁家斌:面向“十四五”,开启智慧校园建设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4364发布者:王伟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

编者按: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进行时”专栏特刊发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习心得。本期刊发信息化处处长袁家斌的学习心得。


面向“十四五”,开启智慧校园建设新征程


信息化处处长  袁家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对即将开始的“十四五”时期进行了细致谋划和周密部署。学习、理解好五中全会精神,有助于更好地推进学校发展建设。结合学校“十三五”信息化规划总结和“十四五”信息化专项规划,主要谈三点体会。

一、把握发展关键环节,信息化成果更加丰硕

  “十三五”期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校成为首批“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天目湖校区智慧校园建设项目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案例”。

    一是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领导下,学校党委多次讨论信息化专项工作,强调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成立由书记、校长任组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信息化顶层设计,出台了《中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意见》,信息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二是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学校在全国高校率先建成全光网,以一根光纤融合承载有线接入、无线接入、语音电话等业务,打通连接两地四校区的“网络高速公路”。校园云数据中心采用阿里云技术建设,实现重要应用两校区双活,完成华为云、小米云私有化部署,支撑视频会议、公共平台、业务系统等信息化应用,信息资源运行环境得到改善。
      三是服务能力持续加强。建设校园一卡通智能支付系统,实现三校区通用,以CPU市民卡为载体,安全可靠,通过校园卡、手机、人脸等方式提供就餐、门禁、借阅等便捷应用,同时支持全国200余座城市的公共交通乘坐。围绕师生需求,助力综合改革,依托统一流程平台,建设网上办事大厅和线下师生服务大厅,让师生“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四是系统应用成效显著。以“服务师生解难题”为着力点,通过多种形式改善学校管理与工作模式,优化流程效率。开展了办公自动化系统、学生管理系统、财务系统、科研及成果管理系统、人事服务系统等一批核心业务系统的升级改造,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如实现了“不见面”报销、网上交纳党费、网上自助认领科研论文经费、自助打印资产标签等。

二、把握社会发展形势,抓住更加强劲的时代机遇

    虽然“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面对新的形势,信息化建设被赋予全新内涵和更高要求。
      一是党和国家对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教育信息化转型升级,充分激发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教育部推出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指南》等多项计划。国家颁布《智慧校园总体框架》,从智慧校园总体系统架构、智慧教学环境、智慧教学资源、智慧校园管理、智慧校园服务、信息安全体系等六大方面对智慧校园建设作了规范及标准指导。
      二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新条件。随着大数据、5G、AR/VR、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提供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是当前教育教学变革面临的重大问题。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要素是移动应用、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其在培育和挖掘师生用户多元化个性需求的同时,也为智慧校园建设提供了更为先进的解决方案和有利条件。
      三是学校的发展目标对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任务。目前,学校正坚定不移地朝着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努力奋进,信息化建设要通过推动数据治理与深度应用相融合、加快流程再造、探索虚拟仿真实验、升级智慧教室等将信息技术手段引入教与学的全方位和全过程,实现以信息化引领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创新,以借助信息化赋能早日将我校建设成为“三航”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四是师生日益增长的需求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新动力。目前我校信息化服务能力与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信息化需求仍存在不相适应的情况,信息化学习环境建设与应用水平有待提高,信息化建设应以师生需求为导向,通过在教育教学与教育管理全过程的深入应用,使教学更加个性化、教育更加均衡化、管理更加精细化,实现信息时代的人才培养目标。

三、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形成更加清晰的落实举措

  “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围绕学校“一个中心,五路并举”战略布局以及“一校两地四区”办学格局,以“建成基础扎实、技术先进、功能完备、使用便捷、安全可靠的智慧校园”为发展目标,完成打造融合泛在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立全面高效的数据治理体系、构建精准智能的应用服务生态、营造协同倍增的信息化教研环境四项主要任务,以及五项行动计划。

一是基础设施完善提升计划。打造集有线网、无线网、物联网、5G移动网“四网融合”的全光网络。持续提升云平台管理服务能力,加强异地数据灾备建设,保障数据存储安全。

    二是治理能力提升支撑计划。建设校级数据中台,实现对数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与应用。构建校园大脑,探索数字孪生,实现校情态势全面感知、运行状态实时展现、物资场地统筹调度、处置行动人机协同。
      三是应用服务融合完善计划。依托师生服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通过信息化流程再造,真正实现全业务办理、全服务在线的“一站式”服务和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深化业务应用建设,实现业务流程的互融互通、系统数据的按需交换、业务应用的统一服务。
      四是智慧教研协同创新计划。持续升级优化多媒体教学环境,建设线上教学与资源平台,实现私有云、公有云之间的均衡应用。开展高性能计算平台(二期)建设,增强计算资源供给能力。
      五是网络安全加固提升计划。完善网络安全责任机制,提升数据安全防护能力,打造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体系,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学校网络信息安全主动防御、及时发现和快速响应能力。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教育强国的战略思想,做好“十四五”规划建设,要以崭新的精神风貌、旺盛的战斗力,朝着目标前进,着力学校提升治理能力、以学科为导向的资源配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重点工作,开启智慧校园建设新征程,以一流的信息化建设助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服务支撑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