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丨南航发布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 为航空航天领域输送更多高层次人才

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2605发布者:王伟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

3月24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举行,会上公布了未来五年南航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行动计划。



据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围绕着力培养“具有中国灵魂的卓越英才”这一总体目标,从培养模式改革、优质教学资源提升、导师指导能力提升、教育质量保障、强基铸魂5个方面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会上发布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行动计划(2021-2025)》包括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计划、优质教学资源提升计划、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计划、教育质量保障计划、强基铸魂计划等五大行动计划。


根据计划安排,到2025年,具有南航特色的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更加完善,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一流创新人才的供给能力大幅提升,研究生教育在“双一流”建设中的杠杆和支点作用更加突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创新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行动计划中提出要深入实施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引航计划”,为航空航天民航领域输送更多高层次人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施大宁表示,南航将深入推进研究生协同培养模式改革,依托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导航制导与控制、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管理科学与工程等特色重点学科,深入推进跨学院、跨学科研究生协同培养模式改革。扩大研究生协同培养学科规模,探索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的研究生协同培养模式,完善协同培养管理考核机制,促进高层次交叉人才培养。


同时,南航还将探索本研贯通培养模式改革。扩大硕博连读比例,以“创新英才计划”“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人才急需专项计划”等引导优秀本科生提前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整合本科与研究生教学资源,推动研究生课程质量提升,实现课程设置和内容要求的本-硕-博纵向贯通;完善本研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管理机制;探索本研学制贯通机制,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竞争力。


据介绍,为筹备此次会议,南航自去年10月起,组织召开了座谈会、研讨会数十场,并走访了高水平大学以及航空工业、航天科技、中国商飞等单位共67家。

http://www.js.xinhuanet.com/2021-03/25/c_112725281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