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丨沙尘暴来了,他们给帐篷当压脚石;没有暖气,他们用体温帮电池保暖 南航无人机供靶团队:大漠戈壁铸重器

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2654发布者:王伟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

南航无人机研究院试验试飞中心CK长空靶机团队在大漠执行任务。南航供图 

通宵作业、摸黑赶路,常年奋战在大漠戈壁,1年完成了39架次长空靶机供靶保障;在不通水、无信号、无暖气的试验场,用体温帮电池保暖……近日,党旗下的南航精神——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颁奖暨首场事迹报告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该校无人机研究院试验试飞中心张元杰和团队在大漠戈壁铸重器的故事让人震撼。 

1年中,试验队员在外场最长坚守313天 

“艰苦是肯定的,有的时候在外场一待就是一两个月,队员中最年轻的刚毕业就加入我们,工作时却从不嫌苦喊累。”张元杰是一名95后共产党员,也是南航无人机研究院试验试飞中心CK长空靶机西线试验队队长。 

长空系列靶机是南航无人机传统优势型号,它主要承担着为国家重点装备提供科研、定型、批检等任务,技术要求极其复杂,协同作战跨度大, 已经成为我国无人机靶机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和南航无人机事业的一张闪亮名片。从东风城到玉门关,从阿尔金山脚到罗布泊,从戈壁滩到渤海湾,2020年,张元杰和队员们在祖国四处转战,试验队完成了39架次长空靶机供靶保障,为多个国家重点武器型号的研制工作及演练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团队共计53人,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的23岁,平均年龄40岁。”他说,从2020年3月16日赶赴靶场,到2021年2月2日完成任务返回南京,他们试验队员在外场最长坚守了313天,平均200天以上。 

突遇沙尘暴,28人全部上阵充当“压脚石” 

“面对任务要求高、时间紧,我们团队基本都是通宵作业、摸黑赶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连夜赶路出现的‘惊险一幕’。”他介绍,去年初,国家某重点武器系统转入定型试验的关键阶段,研制任务愈加显得急迫。作为该武器系统“试刀石”的长空靶机,供靶需求也随之急迫起来。根据要求,需要点对点输送,各试验队不得在途中停留。他们只能先乘飞机到达距离试验场500多公里的某地中转,然后统一乘车进场。乘车途中,他们遇上了车辆爆胎。茫茫戈壁上,只能等待300公里外的车辆前来救援。 

“大家没有抱怨,反而劝说带车干部让试验场天亮再派车过来,担心天黑驾车不安全。但是带车干部说冬天戈壁上的风雪和沙暴更危险,无论如何也要尽快离开。这样,几经辗转,试验队到达试验场已经是第二天凌晨5点了。”张元杰说,后来说起这段经历,很多队员都笑了笑,一句“还好还好”就带过去了。“这就是我们的试验队员,说着朴素简洁的话语,心里想的是国家的任务、想的是南航的荣誉,想的是他人的安危。” 

去年9月的一天,他们在戈壁上遭遇了沙尘暴。因为当天的沙尘暴太大,加上连续降雨,戈壁里的沙土都变得松软,帐篷眼看就要连着地锚一起被吹翻。“大家把帐篷压住!”随着他们部门主任的一声呼喊,所有队员和部队官兵一共28人,便都成了帐篷的“压脚石”。 

试验场地条件艰苦,用体温帮电池保暖 

“负重前行,迎难而上,坚决完成任务,就是我们的‘长空精神’!就这样,我们从冬藏到春耕,夏耘,秋收又冬藏,四季轮回。”张元杰介绍,去年12月里的戈壁滩寒风呼啸,他们后续任务所在的试验场海拔高、环境恶劣,此前从来没有在那里进行过靶试任务,按照既定科目要求,他们需要在两地同时供靶、同时飞抵指定空域。为了保证试验进度,同时也为了确保产品的安全,他们50岁以下的同志主动轮流担任阵地值班员。两人一组,试验阵地距离驻地之间有90多公里,开车来回需要4个小时,那里不通水、无信号、无暖气,条件艰苦,他们把起飞电池往返抱在怀里,用体温帮助电池保暖。就这样连续4天挑灯夜战,最终保证了试验任务的按时进行。 

“既然在外场,首先是任务……”这是他们常常说的话。张元杰说,从他第一次来到南航看到长空靶机,第一次亲手组装完成长空靶机,第一次参与长空靶机的点火飞行,每一次都感觉到震撼,每一次都体会到“长空精神”,也更加坚定了他“航空报国”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了“矢志创新铸重器、大漠深处书忠诚”的决心和意志。“祖国的召唤,南航的使命,给予我们荣耀和感动,我们会带着这份感动,坚持服务国防需求的战略定位,以更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据了解,作为建党百年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系列报告会既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集中性学习活动,也是南航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大思政课”的重要举措。

http://njrb.njdaily.cn/html/2021-04/08/content_58_21746.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