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材华讲坛】 核电厂低中水平放射性废物检测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1638发布者:刘晓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题目:核电厂低中水平放射性废物检测技术研究

报 告 人:王德忠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1日 14:00-16:00

报告地点:将军路校区材料楼A16-259

主办单位:校科协、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王德忠,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核电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核电泵阀安全分析与评价、辐射探测与防护、核素扩散等相关研究。近年来,主持了国家核电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项目等多个项目,总经费1亿余元。发表SCI论文30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50余件,获评国家能源局核电泵阀和关键部件国产化突出贡献奖和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现担任中国核学会辐射防护委员会理事、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副理事长、《辐射防护》学术期刊编委等。


报告摘要:

核电的快速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一个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每年产生大量低中放废物。根据国家标准,需要对核素进行鉴别并对放射性活度进行测量,为其暂存、运输和最终处置的方案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在对桶装低中放废物测量方法中,最广泛应用的是无损γ扫描,其分为RGS(旋转γ扫描),SGS(分段γ扫描)以及TGS(层析γ扫描)。传统的SGS测量时间短,但是精度低;TGS测量时间长,精度高。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了γ扫描算法的研究以及测量系统及相关软件的研发。针对SGS和TGS技术的问题,研究检测精度高、测量时间短的新型或改进型γ扫描测量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