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材华讲坛】原子核的α衰变和超重稳定岛

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1800发布者:刘晓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题目:原子核的α衰变和超重稳定岛

报 告 人:钱以斌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3日 10:30-11:30

报告地点:将军路校区东区材料楼A16-259

主办单位:校科协、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4年于南京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于南京理工大学工作至今,期间2017-2018赴瑞典皇家工学院访学。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不稳定原子核衰变,结构及核子间关联的理论研究。目前发表SCI期刊论文35篇,包括在核物理领域权威期刊Phys. Lett. B和Phys. Rev. C上发表论文17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32篇,所发表论文SCI他引522次,其中第一作者单篇最高他引50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面上项目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各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

报告摘要:

原子核的质量,作为其基本属性,蕴含了丰富的核结构信息。核质量之差对应了核子的分离能和多种衰变道的衰变能。其中,α衰变作为重核尤其超重核的重要衰变模式,近年来随着超重核的合成,重新激发起了人们的研究兴趣。不稳定核的α衰变寿命决定于其对应的衰变能。本报告将回顾目前关于衰变能的一些研究进展,并介绍我们利用核结团模型和价核子图像对α衰变能的系统计算和预言,并希望从一个不同角度”定位“超重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