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航宇大讲堂】长征火箭 铸就辉煌

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1914发布者:刘晓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目:长征火箭 铸就辉煌

报告人:刘观日研究员

单位: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弹(箭)体结构设计室

时间:2021年4月24日(周六)下午14:30

地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A18号楼529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协、航空学院

报告内容摘要

报告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内容,第一部分火箭历史,主要从运载火箭的发展历史展开,介绍了世界范围内运载火箭发展史上诸多个第一次;第二部分内容火箭知识,介绍了运载火箭的基本知识,包括运载火箭的巨系统工程的属性,以及组成运载火箭的子系统;第三部分内容长征火箭,主要介绍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着重介绍了新一代运载火箭;最后一部分内容伟大征途,主要从运载火箭面向未来需求角度出发,提出运载火箭未来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

刘观日,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弹(箭)体结构设计室研究员,担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科技委结构专业组组长、复合材料中心副主任等职务。主要从事弹(箭)体舱段、贮箱及分离机构研制工作,主持或者参与多型火箭、导弹结构研制工作,承担装发、科技部、科工局多个重点项目的研发工作,涉及到航天结构设计及验证、新材料新技术应用及评价等多个方面,在航天轻量化结构设计、功能结构设计、多学科优化设计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工程经验。参加工作以来,获国家科技奖二等奖一项,省部级三等奖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发表论文多篇。